旅館門口 

御三家俵屋旅館大門

 

西元1704年創業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的俵屋旅館,於西元1999年列入日本國家有形文化遺產。從江戶時代到明治時代,許多貴族和封建領主常擇此住宿,而且身為京都旅館「御三家」之一,被譽為日本和風旅館最高地位的俵屋旅館,其服務宗旨就是要超出顧客的期望,帶給他們無比的歡樂與享受,因此頗受世界名人愛戴。連著名的連鎖飯店之王Baron Hilton在住過俵屋旅館以後,對其精緻的品味與高服務品質也讚不絕口。我在過去十多年間往返日本數次,見識過日本人高規格的精緻服務精神,故標榜服務品質的俵屋旅館著實令我心動。

 

 

DSC04800.jpg  

位於祇園花見小路的米其林一星鰻魚餐廳──祇をんう的店門口

 

由於還沒到check-in的時間,所以請俵屋櫃檯人員代訂米其林一星評價的鰻魚餐廳──祇をんう的鰻魚餐為午餐,並請他們代叫計程車,一路上不斷與司機電話聯絡,請司機於下車後徒步帶我們走進花見小路小巷內的餐廳,直到確認我們抵達目的地。讓我感覺俵屋的服務不止是好,而且很細心。

            

 

 館內一隅

 

 

旅館入口

 旅館入口角落

 

 

旅館入口處 

 旅館入口大廳

 

 

俵屋中庭

屋中庭的盆景-冬花

 

 

 

中庭庭院

 

 

一踏入俵屋旅館,我感覺好像來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從照明設備、藤椅、防塵箱,到衣架、墊子、肥皂、寢具等,幾乎所有的產品都是由俵屋特別訂製(Made by Tawaraya),衣櫃內的衣架為天然櫸木材質,每個衣架都搭配一個小香包。我發現,俵屋還會隨時將產品不斷地檢討改進,對於成品的形式沒有任何設限。常來幾次便會注意到,光旅館內的床就已經改良了好幾次。因為俵屋旅館也很注重旅客所期望的現代化便利服務。

 

俵屋每間客房都是獨立設計,其中的和屋「泉」為俵屋最古老的客房。主要起居室房間外的私人日式庭園為開放式空間,有一體成形的延伸感。庭園內種植了樹木、蕨類、綠苔、庭石、石燈籠等,經過精心搭配自然地融為一體。起居室與土間可用障子(紙門)區隔,庭院與房間之間有竹簾區隔,如果將竹簾下拉至三分之一時,由內往外看出去,別有一番意境。

 

 

 

和屋「泉」「泉 izumi」

屋旅館最古老的客房房內起居室與庭園相通

 

 

書寫台

和屋「泉」房內開放式空間的書房

 

 

DSC04880.JPG

房內地上鑲上陶板的土間(不鋪地板的房間)

 

 

 DSC04957.jpg

私人庭園內的石燈籠、樹木、蕨類植物等

 

 

  高野桢

「高野槙」木製浴槽

 

 

置衣間

置衣間

 

 

備品

衛浴用品

 

 

 梳妝台

浴室內的梳妝台

 

 

泉房間內的浴室已經改裝成現代風格,地板還有地熱設施。放在浴室梳妝台上的盛放盥洗用品的信三郎帆布托盤是其中一項令人驚奇的隱藏版產品。來到這裡,更別忽略了這裡織工精細的毛巾,以及名為Savon DE Tawaraya的肥皂,是俵屋特別與「花王」合作的,有俵屋專屬的味道。吹風機的把手是由馬鞍皮縫製的,握的時候感覺很柔軟。梳妝台後方為洗澡的浴間,放置「高野槙」木製浴槽,以落地窗區隔庭院,挑高足夠的天花板加上天窗的設計,頗有和風渡假村的氛圍。

俵屋中庭的天井會依四季擺飾不同花卉盆景,這趟去是冬天,放的是冬餅花。另外,雖然是冬天,赤腳走在俵屋的木質地板上行走欣賞戶外風景,依然很溫暖,因為地板下埋設了暖氣。我的這趟旅行還恰好遇到日本的「節分」,俵屋邀請所有的房客一起參加,一群人圍在中庭,由法師帶領大家祭拜神明、唸咒語、灑豆子驅鬼招福,感覺好似我們過年傳統習俗的放鞭炮驅趕年獸,很有趣。

 

 

DSC04927.jpg

晚餐-京料理

視覺上的驚艷

壽司、甘貝與燒魚

 

 

DSC04929.jpg

俵屋依照我們要求,從酒商調來庫克(Krug)1995年份的香檳

 

 

DSC04934.jpg

賊、竹筍與蕨

 

 

 DSC04935.jpg

豆泥內包香菇

 

 

 DSC04937.jpg

烤香菇野菜與肉片包蔥白

 

 

DSC04942.jpg

蠶豆及手工做肉丸

 

 

 DSC04944.jpg

 DSC04945.jpg

DSC04939.jpg

 DSC04946.jpg

白飯 漬物 味噌湯

 

 

 

晚餐甜點

造型美觀的草莓果凍

 

 

 

早餐

早餐的湯豆腐、味噌湯、蓮藕小菜等

 

 

 DSC04960.JPG 

隔日的豐盛早餐 馬鯖魚與半熟蛋

 

 

 

圖書室  

旅館內中庭旁的閱覽室「高麗洞」

 

 

 

紀念品販賣處

 

旅館內的紀念品販賣處

 

因為旅館內的精品採用原始與天然的素材,除了旅館本部有紀念品販賣處外,應眾多人的期待要求,位於旅館旁一分鐘的路程增設了「Gallery遊形」生活小品販賣店,販售在旅館內出現過的天然材質精品,如文具、衛浴用品、餐寢具等,不妨預留一點時間,來此逛逛。

 

與俵屋旅館的內部人員聊了幾次,不難發現他們深深地相信,「清潔的設施」、「美味的料理」、「舒適的睡眠」為經營優良旅館必要的條件,旅館內的員工也都經過精心挑選與嚴格訓練,務必以最高品質的精緻服務滿足顧客的需求,也難怪吸引不少頂級客層,成功地讓來過此地下榻的人會再次回來住宿。

 

 

俵屋旅館
[The Tawaraya]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麸屋町姉小路上ル
TEL075-211-5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o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